English

中国文化与新的世纪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岱年 我有话说

20世纪是中国由衰转盛、由弱转强的世纪,中国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转变成为一个独立的具有世界影响的国家。在这100年中,中国文化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关于中西文化的问题的讨论,从严复算起,有一百多年了。从“新文化运动”算起,也有八十来年了。经过长期的讨论,有些问题已比较明确了。至少有两个问题,多数人已达到了一定的共识。这就是:(一)必须努力吸取近代西方文化的先进成就;(二)必须弘扬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

西方近代,从16世纪以来,转入工业化时代,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于西方的近代科学,我们必须虚心学习。学习西方的近代科学,不但要学习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技术,而且更要学习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西方科学家有一种为求真理而求真理的钻研精神,这是西方科学家取得成就的内在基础。而西方的科学方法则是取得成果的重要关键。经过一百来年的提倡,中国已经涌现出了一些有成就的科学家,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绩。希望当代中国的科学家对于世界学术做出卓越的贡献。

一个民族立足于世界,必须具有民族的自尊心与自信心,才能具有独立的意识。而民族的自尊心与自信心的基础是对于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有一定的理解。中国文化,在16世纪以前,一直居于世界文化的前列。16世纪以后,虽然落后了,但是近代以来能急起直追,奋发图强,证明中华民族具有努力前进的积极精神。这积极精神的内在基础就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这优秀传统的内容也相当繁复,而其最重要的核心是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与以和为贵的兼容精神。从古以来,中国的思想家肯定意志的独立、人格的尊严。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孟子说:“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不可夺”的志即是独立的意志。比生命更可贵的是人格的尊严。这是中国文化优秀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意志独立、人格尊严,必能克服艰难险阻,而表现为刚健自强精神,这是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思想源泉。中国文化更以和为贵,特别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是中国文化的又一个显著的特点。多数中国哲学家宣扬“天人合一”,即肯定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而不是敌对的关系,更重视“人和”,即肯定人民团结的价值。这些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1840年的鸦片战争,中国没有抗击西方侵略势力的能力,中国文化的缺点暴露出来了。20世纪中,西方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也暴露了西方文化的缺点。在今天,综合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优点,而克服、避免其缺点,是完全可能的。

21世纪将是中国新文化建设成功的世纪,也将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流进一步发展的世纪。西方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可能达到更多的理解,中国学者将参加世界科学发展的行列,成为促进世界学术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文化在21世纪必有新的巨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